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校友風雲》黃子佼闖蕩演藝圈29年!努力終獲肯定

【撰文/李權哲】

出道至今29年,五專廣電科畢業的黃子佼,近年演藝成績越趨亮眼。不僅在廣播、電視金鐘連續獲獎,更成為臺灣娛樂史上首位「四金大滿貫」〈金鐘、金馬、金曲、金音〉的主持人。2016年5月,世新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當選名單揭曉,黃子佼榜上有名。回想接到通知那天,他心中百感交集。除了開心努力終被看見外,黃子佼也感謝過去的自己「沒有丟大家的臉」,並以身為世新人為榮。

 

1988年踏入演藝圈,黃子佼以幕前形象最為人熟知。然而,五專時期,他也當過導播、攝影師。在那個年代,為了完成課堂作業,黃子佼和幾個同學拿著V8翻拍歌手MV,再把兩捲帶子接到電視上對剪。儘管環境和器材十分克難,卻也培養出他對導演、剪接的概念。這段求學歷程,讓黃子佼覺得彌足珍貴。畢竟「出了社會後,沒人會教你,唯獨學校老師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給你機會。」

 

「尊重每個環節,這是一個team work!」比較幕前、幕後工作的差異,黃子佼認為後者相對困難。電視節目也好,廣播節目也罷,在每個光鮮亮麗的明星背後,其實是無數團隊聚精會神的結果。當年在學校的幕後經驗,成為黃子佼最大的養分。他感謝世新這樣的教學環境,讓他擁有相對正確的觀念和心態。過去29年,黃子佼在幕前居多,面對成名壓力、名利誘惑,他始終嚴格要求自己,「自省的時間比慶功的時間多。」

 

對黃子佼而言,每次結束一場活動後,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慶功喝醉」,而是「思考整理」。「別人給你掌聲的時候要冷靜,別人給你噓聲的時候更要檢討。」在瞬息萬變的演藝圈裡,除了努力之外,還要廣結善緣,才能替自己製造機會。黃子佼提到,現在是網路時代,任誰都可以在YouTube、臉書上面成名,可是相對來講就不聚焦。他鼓勵學弟妹加強自己戰鬥力,成為別人願意投資的對象。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凡事充滿正能量,就有機會邁向成功!

 

圖:黃子佼求學時期努力充實各方面經驗,畢業後在演藝圈闖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