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人物專題/ 從廣播跨界新聞!主播鄔凱雯用熱情挑戰不可能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公共事務室  廖家啓】

「出社會後你就會發現,身為世新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台視當家主播鄔凱雯,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廣播組,投入新聞產業長達11年。2009年一封來自母親的信,意外開啟她的主播人生。信中,鄔凱雯母親建議她報考當時台視百萬主播召集令,當時尚未有任何新聞經驗的她,憑藉挑戰未知的勇氣,最終以前三名之姿入選,開啟了她的主播生涯。

從小熱愛聲音表達 從廣播夢到新聞路

「小時候我一直夢想成為廣播電台DJ!」,從小就熱愛說話的鄔凱雯,求學過程參加過無數朗讀比賽,練習標準發音、要求字正腔圓,當時她大學第一志願就是世新大學廣電系,進入廣播組後她一圓廣播夢,期間還獲得擔任記者會及展場主持人的課外經驗,大學生活可謂多彩多姿。

大學畢業後在媽媽的鼓勵下,鄔凱雯參加台視《百萬主播召集令》甄選,和當時同為社會新鮮人的林家琪、張宇拿下前三名,正式踏入電視新聞圈,從基層記者開始做起。「沒有哪個記者是初登場,就可以完美發揮。」她透露當時身為菜鳥的她常在公司待到深夜,學習新聞稿撰寫及影片剪輯,「世新就是一個活招牌,在業界有很多學長姊,讓你可以得到特別多照顧。」在前輩的協助下,鄔凱雯漸漸可以獨當一面,在新聞產製上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圖說如下
圖一:鄔凱雯回母校世新大學辦講座,與學弟妹開心合影

圖說如下
圖二: 鄔凱雯親和力十足,受到學弟妹熱烈歡迎,於講座後排隊索取簽名

工作壓力大健康亮紅燈 自我調適找到宣洩出口

對鄔凱雯而言,「壓力」是新聞產業中遇到最大的挑戰。她感性透露,剛進新聞圈時因工作壓力過大,導致健康出狀況,後來鼓起勇氣與主管溝通,並學會自我調適,找到情緒宣洩出口,才順利找到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點,「不要太壓抑,有事情就要即時找解決方法。」

身處高壓的新聞媒體環境,喜歡音樂的鄔凱雯,平時靠著聽歌、唱歌紓壓,更曾在台視《我要當歌手》節目開播時參賽,「也不是真的想要當歌手,就蠻愛唱的!」鄔凱雯害羞笑說,自己隨時隨地都要聽音樂,就連寫稿時也會搭配音樂,如節奏感重的K-Pop,激發自己寫稿的靈感,「越吵越好!反而可以讓我比較淨空」。音樂除了調劑鄔凱雯的生活,還是工作上的幫手,儼然成為她不可或缺的生命元素。

圖說如下
圖三:台視當家主播鄔凱雯為世新大學廣電系校友

在世新打下基礎 累積豐富實務經驗

「念廣播組的好處就是你的口條會越來越好,當時我和邵庭還一起主持廣播節目,這些主持經驗和口條訓練,對於我日後工作非常有幫助。」鄔凱雯認為世新讓她累積大量實務經驗,業界的前輩也都是很好的資源。

從世新畢業超過10年,對於今日成績,鄔凱雯依舊不忘感念世新栽培,心繫母校的她,在工作忙碌之餘仍會抽空回娘家,與學弟妹分享自身經歷。她勉勵學弟妹把握大學時光,並善用學校資源。「學校現在有很多先進的設備,有機會就去摸索看看,增加自己的實務操作經驗。」

永懷初心 用熱情面對「不可能的挑戰」

「進入新聞圈需要有很大的熱忱!」對於想進新聞圈的學弟妹,鄔凱雯強調,熱情才是新聞媒體工作者無可替代的價值。她認為,新聞工作低薪、高壓、網友攻擊、私人時間少、及新媒體崛起等,都容易消磨熱忱,必須隨時讓自己保有新鮮人的吸收力和學習心,才能好好調適壓力、面對挑戰。

鄔凱雯也提到,電視新聞的即時性和大量播報時間,使新聞工作者難免會犯錯,但仍有許多節目在其他時段播報不同議題、努力補足,期望觀眾看見新聞工作者的辛勤,多鼓勵少批評,也期許後輩謙虛學習、言之有物,為社會傳達更多優質的新聞內容。

圖說如下
圖四:鄔凱雯前往洛杉磯採訪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發射過程(鄔凱雯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五:鄔凱雯赴美採訪NASA工程師嚴正(鄔凱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