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人物專題/ 新聞圈闖出一片天!游皓婷暢談主播奮鬥史

【文/公共事務室】

「如果你是一個有能力的人,不怕沒有機會找上門!」TVBS新聞台專任主播游皓婷,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個性富有正義感的她,從小就立定志向要成為新聞工作者。「我覺得當記者超酷,很帥又可以主持正義!」游皓婷在TVBS任職長達十多年,期間獲獎無數,包括「2015年度氣象主播評審團獎」、「2016年度最佳氣象主播」及「卓越新聞獎即時新聞獎 」等,專業表現有目共睹。她勉勵學弟妹,「年輕是現階段最大本錢,享受自由外也要懂得自律,不論將來是否踏進新聞業,都要挖掘課堂之外的成就感。」

從小嚮往當記者 如願進入世新新聞系

回憶起當初選擇新聞系的初衷,游皓婷透露,「我一直都想要成為一名記者,當時我所有的志願都填與新聞相關的,最終如願考進世新新聞系。」她認為世新大學最珍貴的是校風開放自由,對深具好奇心的她而言,四年求學時光與同學師長真誠互動,漸漸培養了她獨立思辨能力,學會在「選擇」的當下替自己負責。

即使已畢業超過10年,提及當時的班導師董素蘭,游皓婷仍感念在心。「董媽把每位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對待,親切地問候跟照顧,對於當時小大一的我來說,感到非常溫暖,也讓我得以快速適應大學生活。」

屢獲新聞大獎 專業表現有目共睹

大學畢業後,游皓婷先到板橋一家地方電視台工作,累積採訪及播報的實務經驗,也奠定了她日後的基礎。「在地方台一年多的訓練下,我接觸到影音新聞的採訪及製作,補足了當時在學校沒有接觸到的領域,讓我的功力大增。」工作期間,她不僅累積了大量新聞作品,也透過每次的採訪機會,拓展新聞圈人脈,最終在同業前輩的介紹下,順利進入主流媒體TVBS新聞台工作。

「記者到主播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屢獲新聞大獎的游皓婷曾擔任過記者及氣象主播,提起當上專任主播的這條路,她坦言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主播台下並非只有動腳踏板,而是需要很多的臨危不亂、搶分搶秒的「強心臟」。游皓婷分享到,因為新聞台都是以「秒」為單位,除了在播報台上要精準控秒外,播報前也要做足功課,內化龐大的資訊量,訓練在短短的幾秒內把一件事情講完,讓她直言「這就是我們的壓力所在」。

她以去年10月底宜蘭南澳規模6.5地震為例,當時正播報午間新聞的她,遇到主播棚內不斷晃動須即時插播,但關於地震的資訊量卻非常少,只知道發生在台灣東北,縱使直播過程有些許慌張,但她仍以過去多年播報氣象的知識及早已內化的採訪經驗,讓地震訊息精準傳達出去。「穩住全場、臨危不亂是身為主播的必要條件,因此學會如何內化自己腦中原有的資料相當重要。」

親赴災難現場採訪 克服重重挑戰完成任務

游皓婷目前在TVBS新聞台負責《早安台灣》、《假日1213午間新聞》時段 ,曾擔任TVBS專任氣象主播,多次獲得「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評鑑肯定優質氣象主播殊榮,也曾參與TVBS「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專題製作、擔任航空交通線資深文字記者。

回想過往經歷,2016年霸王寒流來襲,當時身為氣象主播的游皓婷,必須趕往第一現場陽明山上播報,面對突發狀況,她來不及添購保暖防雨裝備,又遇到採訪車輪胎打滑無法上山,一波三折的窘境讓她印象深刻。她也曾親赴貓纜坍方及八八風災小林村等災難現場,面對衝擊場面,游皓婷仍調適好心情,專業完成採訪。她透露,「災難現場的第一批報導人員,就是去呈現災區資訊,讓救援救難物資可以盡快送進來,也是膽識和勇氣的訓練,記者的工作並非大眾想像得那麼輕鬆簡單,即使受傷也在所難免。」

游皓婷也提到,若想從事外勤記者,就要有心理準備,「這份工作蠻辛苦的,有時委屈到想落淚,卻沒有眼淚可以掉」,但她也勉勵學弟妹,若想當一位主持正義或揭發真相的記者,這份工作絕對很適合大家。

享受用新聞說故事 勉勵學弟妹累積個人實力

現今網路霸凌現象猖狂,游皓婷對此議題特別關注,她強調,選擇新聞業的初心正是因為可以主持正義。「這個工作影響力很大,是一個很難得的工作體驗。」對游皓婷來說,社會新聞不僅是畫面的陳述,更是幫助閱聽眾增加法律常識,解決資源不對等的問題。

「奇幻的冒險旅程」是新聞工作中最吸引游皓婷的誘因之一,她認為當記者的好處是可以講很多故事,每天都有許多刺激和前所未見的事等著大家。「你可以一直講,不只天方夜譚一千零一個故事,你有一萬個甚至更多的事可以講。」游皓婷認為,世新新聞系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訓練思辨及蒐集資料的能力,她鼓勵學弟妹多方學習,「持續累積,你就能堆疊出更美的風景,疊出屬於你的那座山,如果你是一個有實力有累積的人,不用怕自己的起點跟別人不一樣,希望大家未來都可以成為一個正直的人。」

圖說如下
圖一:TVBS新聞台專任主播游皓婷,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

圖說如下
圖二:游皓婷透露自己從小就立志當記者,最終如願進了世新大學新聞系

圖說如下
圖三:游皓婷勉勵學弟妹,享受自由外也要懂得自律

圖說如下
圖四:游皓婷在TVBS新聞台工作十多年,期間獲獎無數,專業表現有目共睹

圖說如下
圖五:游皓婷在TVBS任職長達十多年,期間獲獎無數,表現深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