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你沒價值,除非你行銷!武敬凱回母校暢談行銷迷思

【文、圖/校園記者  江芝語
【編輯/公共事務室】

由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開設的「演講與口語表達講座」,於11日邀請到受邀年破百場的影片行銷講師武敬凱,他同時為攝影、剪接、配音等全方位的影片製作人,以「社群行銷的迷思與現實」為題,透過自身豐富經驗與世新學生分享行銷的小祕訣,以及如何讓自己成為有價值的人。

講座一開始,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表示,武敬凱畢業於世新大學口傳系,各方面都相當優秀,讓他感到相當驕傲,期盼透過武敬凱的寶貴經驗,能讓同學更了解行銷。陳清河也勉勵學生,只要有想法,就能事竟成,期盼未來在座同學畢業後,也能回到母校演講分享。

曾擔任過7家行銷顧問、音樂製作人,同時也是影片製作人的武敬凱,行銷作品橫跨各大領域,包括旅遊、政治、財經、教育等。談到現今自媒體如此飽和,是否很難競爭,武敬凱指出,曾有人跟他說過:「一個市場飽不飽和,取決於你有沒有能力。」

談到為什麼要經營社群,武敬凱表示,因為你沒價值,從過去經驗中讓他體認到,現代社會不缺好人才、好產品,缺的是好的行銷,武敬凱說到,在座同學可能都比他有價值,差別可能只在懂不懂行銷,如果不懂得透過有效的工具、並利用社群操作,讓它有效曝光,對於新媒體時代來說就是沒有價值,透過人們習慣、喜歡的方式曝光到他們面前,才算是行銷。

武敬凱也透過破解影片行銷迷思告訴同學,腳本、內容遠比質感來的重要,武敬凱用傑出校友沈玉琳作為例子,告訴同學只要影片內容吸引人,即便是一般民眾隨意翻拍的畫面,也能吸引大眾觀看。針對影片發布頻率多寡,武敬凱表示,頻率高對於演算法是好,但內容陽春也無法達到行銷目的。如何讓作品在媒體上曝光,武敬凱認為,主動投稿媒體,再利用社團分享,依據影片的主題,分享至相對應的FB、PTT等社團,都能有效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最後,武敬凱送給同學四個字:「質疑一切」,他希望同學擁有質疑問題背後真實性的能力,代表同學有在思考,這樣才真的有價值,武敬凱認為,行銷是喚回稀缺的社會公平,行銷與詐騙僅一線之隔,關鍵在於動機為何。武敬凱強調,我們使用任何的工具學習任何技能,都是為了讓社會能夠正向發展,透過這些技能幫助到社會大眾。


圖一:武敬凱與講座同學大合照


圖二:授課老師頒發感謝狀給武敬凱


圖三:武敬凱告訴同學FB上粉絲、互動及影片的價值


圖四:現場同學積極分享到台前與武敬凱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