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實作之餘仍要關注社會 楊盛昱與世新學生談社會思維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郭庭禎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與行政管理學系在108學年度合開「公共事務傳播實作」,透過實作課程錄製電視節目——新。聞之間,讓學生結合所學,真正做到「從做中學」,節目由學生分組討論主題,從發通告到節目現場通通自己來,再由專業老師從旁指導。

6月3日的節目由TVBS執行副總楊盛昱——同時也是世新大學的優秀校友,進行授課。上課前楊盛昱先與學生談論日前美國的暴動,也就是由種族而生的警民衝突事件,「有關注這件事的同學請舉手」楊盛昱問道,幾位同學踴躍舉手回答:「因為自己有興趣所以有稍微關注」。接著楊盛昱提及64天安門事件,在美國就讀柏克萊大學的他說自己是自由派,參與學生運動得深,當時年輕的他就掛上了「副總指揮」,他笑說自己也曾是熱血青年,當時他認為中國政府處理不當,「一個政府怎麼可以用軍隊或鎮壓的力量來面對人民?」,他笑說當時自己是如此天真想的。

楊盛昱將當時天安門事件對比日前的香港、以及近日的美國,尚在疫情高峰的美國,死亡人數已破11萬人,民眾面臨極高壓力,民心紛紛鼓譟,社會分配開始產生了失衡,不論是當時的中國或今日的美國,他希望大眾看待事件時,除了看見經濟面也要看見社會面,透過不同角度了解一個社會事件,也許能帶給我們不同的新觀點。

楊盛昱試著引導學生思考疫情之後「What’s  next?」,在這堂以實作為主的課程中,給予不同思維,培養學生看世界的角度,讓學生就算畢業多年也能永遠帶著宏觀視野前進。

圖說如下
圖一:楊盛昱和學生討論美國近期暴動及警民衝突事件

圖說如下
圖二:現場學生專注聆聽楊盛昱的授課內容

圖說如下
圖三:課程中學生積極地回答及提問,互動良好

圖說如下
圖四:除了談論嚴肅話題之外,楊盛昱也能駕馭幽默風趣的講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