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朱梅生 美國上海商會執行總裁 世界臺胞協會會長

【文/社會資源發展中心】

 

─從貿易生產 到服務業 到商業 到房地產,抓緊大時代的機遇。

 

 

民國44年出生,高中讀了三個學校畢業以後又補習一年才考上世新三專部電影製作科編導組,同班同學中有楊耀東等知名歌手,當時學校中有五專部的李烈、李國修、熊海靈,三專的寇世勳等人才濟濟,其實朱梅生也有被星探相中的機會,他回憶說:「學校很多老師是導演,寒暑假就有機會去實習,老師們要找臨時演員,我們就去。」

 

在拍戲學戲期間,朱梅生跟過大導演丁善璽、李行、劉家昌、副導演侯孝賢等,「也和很多明星對過戲,例如秦祥林、恬妞、茅瑛、林鳳嬌等。」朱梅生開玩笑的說:「瞭解電影這個產業後發現,自己又不夠帥,又不可能當男一,就算了,呵呵呵。」

 

還在學校念書的時候,朱梅生的生活就已經和臺灣的經濟起飛歷史有了連結,「臺灣剛好從農業社會進步到工商業、製造業社會,我哥哥開了貿易公司及成衣廠,分佈在宜蘭羅東一帶,朱梅生下課後就幫忙公司的生意,有時每天跑三趟宜蘭羅東來回,對外國人我英文敢講,講得不一定正確,但遇到外國客戶就熱情熱心對待,讓生意作的很順。」

 

即便父母都不是做生意背景,然而那段期間讓他累積了初步的基礎。

 

民國七十幾年,新台幣大漲,從36兌1美元一口氣衝上28、27兌1美元,出口優勢不再,朱梅生與哥哥的公司與工廠就結束營業。朱梅生表示:「我喜歡做不同的東西,貿易做完、工廠做完就去投資服務業 如音樂、餐飲、健身房、商務旅館、民宿。」

 

因緣際會朱梅生成為當時臺北最高級的國際連鎖「克拉克健身中心」的管理者兼股東。健身中心的會員有連戰、蕭萬長全家,及各國的外交大使,影劇圈楊惠姍、甄子丹、成龍等、工商業圈好多名人幾乎都是會員。後來轉往美國投資發展了幾年。然而當時臺灣的服務業在起飛,因此也與外國友人投資了犁字型大小連鎖音樂餐廳,培養了許多知名歌手,如李宗聖、趙傳、伍佰、動力火車、張惠妹、林曉培、信樂團…,同時也投資了建材貿易與工程營建行業!

 

後來又到臺灣商業地產市場起飛,擔任臺灣購物中心協會秘書長8年,考察了世界各國城市及商業地產的發展過程;1999年到上海,跟上了大陸房地產成長的黃金年代。

 

朱梅生說:「我們60幾歲的人,人生很幸運的能跟上兩個大時代的機會,我24歲退伍下來 遇到臺灣經濟起飛,大家都在努力拼博;再20年,輪到中國的經濟起飛,又是另一波機會,繼續努力發揮。」

 

在上海多年,朱梅生參與了美國上海商會,目前為商會執行總裁,過去紀錄,美國上海商會已經邀請到十次共280位美國國會議員及美國政府官員到江浙滬訪問;主辦上海首屆一帶一路的論壇,邀請到聯合國副秘書長及國際海洋協會主席參加;也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的唯一經濟發展顧問;是非常活躍的民間組織。

 

「我學電影,學校老師們讓我吸收比較開放式的思維、接受到歐美大導演的思想哲學等等。」朱梅生指出,在世新時老師教導從不同角度去看人生、看社會、看生活、看自己,「雖然說人生如戲,戲夢人生,但夢想要實現就必須要努力,要逐夢踏實」

 

他認為現在世新的學弟妹可以抓住大時代的第三波機會,在中國二到四線都市的發展,朱梅生表示:「你現在去京上廣深學習,看幾千萬人口的都市是怎麼管理怎麼生活怎麼進化的,就好像你去看大公司怎麼成長及管理一樣,將來你才能有更高層次的思維理哲,也才有更多的發展,你的眼界總是比較開闊的,也才能更有國際觀!」

 

到京上廣深學習,再把所學用到中國2、3、4線城市發揮,是朱梅生眼中的未來發展模式,他解釋說,中國所有的每一線都市,就像是歐盟加東盟,每一個層次的文化底蘊差了10年,「就算沒有10年也有5年差距。」他呼籲在校同學趕緊把握這一波機會,未來還是希望無窮的。

 

目前已近半退休年齡,他整合了世界各地的臺胞社團僑領及30幾位臺灣的大學校友會會長共61位志同道合的夥伴,於2017年初共同創建了世界臺胞協會,成立宗旨為發揚優秀的世界臺胞菁英人文精神,以每天一篇精彩的文章,把過去近80年來臺胞在全球努力打拼的事蹟透過網路報導出來,一年來已報導了近230位卓越的臺胞事蹟;在每天搜集優秀的臺胞人和事的過程中,他愈發感覺臺灣人的智慧與勇氣及熱情的奮鬥精神是中華民族的珍寶,是值得世人尊敬與驕傲的;

為臺胞下一代打氣 養正氣 長志氣,讓他們能爭氣能繼續揮灑在世界的舞臺上發光發熱,是我們這一代的使命!世新人加油!學弟學妹們加油!

 

 

圖說:電影製作科朱梅生校友參與了美國上海商會,目前為商會執行總裁。

 

圖說:朱梅生鼓勵學弟妹抓住大時代的第三波機會,在中國二到四線都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