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走的每一步都是連結 校友徐士雯的創業路

【文/林妍霏】
【編輯/社會資源發展中心  許雅涵】

大大的眼睛,充滿靈氣的模樣,一頭烏黑長髮,樸素中卻又帶著俏皮,嬌小的外型卻給人一種充滿活力的感覺,她是世新廣電系電影組校友—徐士雯。

 

踏入社會已經八年的她,身上還是有著濃厚的學生氣息,卻又有種新世代女性的自信,讓人感覺上去非常文靜隨和。但她笑說,有別於外在給人的感覺,自己喜歡很搞笑的東西,也就是這樣才會和朋友一起創辦了現在的工作室,更取了個很符合他們團隊精神的名字—無厘頭動畫股份有限公司。

 

聊到過去在世新的時光,她說,其實走的每一步都是連結,廣電系電影組的背景雖然看似和現在的動畫工作室沒有關係,但如果沒有大學四年的電影薰陶,她不會培養出對畫面的興趣,也就不會和現在一起創辦的夥伴有聊天話題,甚至擁有一個工作室。「所有的經歷都造就了我的興趣,連結到我的現在。」但她也直言,過去在系上受到的專業訓練,對現在的工作來說,不一定是助力,因為會有一些既定的印象在,覺得事情必須怎麼做,有一個框架在,但現在她已經學會多去和團隊一起溝通討論,因為團隊裡每一個人的聲音都沒有對錯,尤其是在腳本發想的階段,需要大量的腦力激盪,每一次想法的碰撞,都可能激出最美好的花火,雖然是大家最容易起爭執的時刻,但也是每個案子中最有趣的階段。

 

「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重點是怎麼樣去找出我們團隊的核心價值。」最後,她堅定的下了這個結論。她也提到,大學四年花了很多時間在登山社,交了很多好朋友,更藉由登山得到了很多寶貴的人生經驗。她回憶,因為自己體力比較不佳的關係,並不會向其他男生一樣,想爬得更高更快,她只希望自己能專心地走好每一步,不要拖累團隊的速度,因此她學會了不停下腳步的重要性,也養成了她面對困難只想到專心做好,不會想放棄的價值觀。她也分享了自己的小糗事,當登山社的大家開始漸漸養起體能,能揹零食、飲料到山頂野餐的時候,她還是因為體力不好的關係,什麼都沒能帶,裝備都是最輕便克難的。「我都是用生存本能走過那一座一座山的。」她笑說。

 

從畢業、找工作、到創業,這一路走過後,徐士雯想告訴學弟妹一些話:「想告訴大家,自信心是很重要的,可能我們不像一些高學歷的人一樣,在求學路上非常順遂,因此比較沒有自信心。但我想告訴你,那沒有關係,我們

應該學習他們在邏輯思考上,無畏懼的感覺,不用期待著被帶領,可以透過增強自我努力、找到自己的工作動力、並且學習經營自己的興趣。現在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時代,必需透過符合人力銀行上面的條件,你才能得到工作,而是透過網路,你去發表自己,去了解別的企業,進而找到自己的機會。」

她說以前也花了很多時間懷疑自己,也感到茫然過,但最後才發現其實只要積極主動,每一步都是連結!

 

圖說:校友徐士雯大學時為登山社成員,登山時光帶給她無數的美好回憶。

 

圖說:無厘頭動畫工作室以粉刺發想創造可愛角色「刺刺」,發行周邊商品與LINE貼圖參與花博爭艷館展示。

 

圖說:無厘頭動畫工作室創作搞笑動畫與圖片,也協助客戶設計商業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