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數位敘事尋跨域技能與靈感 世新行管師生、系友手機影音實作

【文、圖/校園記者朱庭慧】

【編輯/公共事務室】

 

用手機也能拍出質感微電影!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校友林義峯周末(12/3)回到母校,為行政管理學系系友會指導如何使用每個人都有的手機,拍出心中所想,用數位敘事表現創作理念與日常故事。

 

現今智慧手機功能越來越強大,不少影像專業人士,也開始拿手機來輔助拍片,關於這次實作課程,林義峯先和校友們介紹了幾支使用iPhone拍的影片,像是台灣第一部用手機拍的電影《怪胎》和盧廣仲的MV《明仔載》等。他解釋說明,使用手機和專業攝影機所達到的效果仍有很大的差異性,例如手機輕盈能夠隨身攜帶、拍攝的角度和自由度也能隨心所欲,反觀攝影機不像手機方便,在拍攝角度上會有移動上的限制。

 

林義峯認為,每支使用手機拍攝的短影片,都需要企劃、劇本、演員、分鏡以及手機拍攝配備等。課程上,他也帶來各式各樣的拍攝配備,例如:GoPro、小型補光燈、抑或利用簡單的白紙也能達到補光的效果,透過與學員的互動,分享如何使用輔助器材,以及適合的用途。

 

林義峯利用生動且詳細的技巧解說,以及如何實現影片企畫內容。他向非傳播領域的學員們自然地講述:手機運鏡技巧、九宮格構圖法,並帶出相機的七大運鏡技巧和手機之間的互通性。在融洽的學習氣氛中,學員們一邊實作,一邊輕鬆掌握訣竅,短短的時間內,成功提升影片創作質感。

 

林義峯在課程最後,簡介了不少具有實用性的手機剪輯軟體,例如:Viva Video(小影)、Cap Cut等,鼓勵具有行政管理專業的系友及學生,養成「想出點子,隨時記下」的習慣,在未來需要尋找題材時,能夠進一步發想創意、突破舒適圈,拍出有質感的微電影或影片。

圖一:世新大學行管系師生與系友會特邀校友林義峯指導用手機拍出質感微電影

圖二:校友林義峯畢業於世新廣電系,對手機創作影像頗有心得,在各大院校開設不少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