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一時興起的意外 遇到了百年大榕樹 – – 謝麗金

●謝麗金

103學年度公廣碩士班畢業

經歷&現職:藝人、歌手、主持人

 

在一個寧靜的周末午後,謝麗金剛結束長達三小時的會議長跑,毫無疲態地朝著我們邁步而來,帶著親切且爽朗的笑容與我們一起談天說地。

 

「想當初,跟姊姊一起來世新大學吃辦桌,興起了繼續念碩士的念頭,剛好離家近,又可以當姊姊的學妹,有何不可。」對,故事的開頭就是這麼的一時興起,但是真正地踏上讀書的旅途後,並沒有想像中的順遂。原以為讀書和工作不會疊加在一起的她,沒想到一考上碩專班後,老天爺就給了個驚喜,兩檔戲接踵而至,所以第一學期是在邊讀書邊拍戲的生活中渡過。她說那時候真的很辛苦也很痛苦,不斷在心裡OS說:「為甚麼我會來上學術的課?!我絕對不會跟學術界的人往來呀!」在一個小小的任性之中結束了第一回合,沒想到第二回合帶了大大的驚喜。

 

到了第二學期,謝麗金說祝鳳岡老師就像是她在荒野中的一個浮木,他讓理論變得可以在腦袋中跳動,而不是生冷地刻畫在裡頭,到了現在,她還記得他以一個「王」字來講解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名為「王者理論」,至今仍然可以娓娓道來;從這裡開始,開始潛移默化地對「學術」此二字,有了另一層的看法。

 

因為一堂課,出動了所有的親朋好友,或許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陳一香老師在課堂上說:「各位同學,你們就是要大膽開創,不要看到英文題目就怕,盡量勾!」於是就大膽豪邁地勾了一個英文版的殼牌石油危機處理案例,殊不知有47頁的原文,她說:「每次跟朋友出來吃飯喝酒的時候,都叫大家不要吃、不要喝酒,先幫我看個三、四頁原文書。」歷時2個月的時間也完成了,做完報告時很開心地覺得:「哇!我竟然做到了!」慢慢地,成就感帶給了她在求學上的自信心,但疲累仍然是在職專班永遠的痛點。

 

月黑風高的夜晚,是每個人最容易胡思亂想的時刻,她說自己在這個時刻,曾經決定「唸完書就好,不要寫論文,沒有拿學位也沒關係。」有了不拿學位的念頭下,讀書就變得輕鬆了。但是在2014年11月畢業的那年,「賴正能老師把我拉回了現實」。他是一位春風化雨的老師,在全班聚餐幾杯高粱下肚後,謝麗金答應了老師的拚一口氣的激勵,「他的激勵其實包含了很多能量,不只是單純的那一句話,他還會驅離我的罪惡感,告訴你就是面對現實吧!」於是兩個月內,只要工作結束就會往研究室跑,也很順利地寫完論文畢業。

 

「我不再只用感性的思考看世界,感性之外,它亦開發了我理性的那一塊」;在職專班的兩年下來,謝麗金面對事情的時候,不會單純的只用感性的角度看事件,而是會先理性地分析,學會看世界的角度有這麼一點點的不一樣;除此之外,在這裡認識到的「人」亦是這趟意外旅程最重要的收穫。她說:「在世新讀書,就像是人生道路上,多了一棵百年的大榕樹,可以乘涼也可以蓋樹屋,擁抱這棵大樹。」在這裡接觸到的種種,都是跨出那個一時興起的第一步開始,沒有那個第一步就不會認識到這一群人,謝謝當初下定決心勇敢做決定的自己。

 

 

–轉載自《世新大學公關學友會30周年紀念冊》第53-5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