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修商學系的課提升競爭力

圖說: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學長強調,在校學弟妹可以在本系學能以外,融入商學DNA,強化自己的競爭力。(攝影/社會資源發展中心)

 

【文/社會資源發展中心】

「給學弟妹第一個建議就是去修商學院的課,很多人強調人文美學,單靠這,你可能是藝術家,但有商學概念融入,你就知道怎麼經營人文美學相關的企業。」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在經歷立法委員、誠品行旅的董事會以後,建議學弟妹不論是自身是什麼系所,都應該帶點商學系的DNA,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張學舜印攝科於民國69年畢業,雖未修過商學院的課程,但他說「我們在求學的時候,幾個同學組了四個公司,是全台灣當時書籤稿件供應最大宗,剛學完的攝影,學以致用的極好。」沒想到自己只有短暫的以攝影為業。

 

他出社會學做生意,當兵完以後遇到台灣民主運動早期大將黃信介、張俊宏、許信良,當時民進黨規模還很小,那時候張學舜有股熱誠,覺得台灣應該要有民主,他並以台灣知識分子自居來奉獻民主運動,「我在二十七、八歲就當黃信介、張俊宏的秘書,幫忙選民進黨黨主席,張俊宏後來當秘書長,還當了兩屆。」

 

「因為當過張俊宏、許信良兩位前輩的秘書,他們看事情就看得很宏觀,後來這個階段對於社會發展的觀點,對我就有很大的影響,我比較宏觀、理想性的去看很多事情。」從政之路讓張學舜大開眼界,也開啟了許多人生的轉折。

 

民國83年,宋楚瑜第一次選上省長的年代,三十出頭的張學舜就在新竹縣擔任 省議員,後來連續當兩任立法委員,選區是科學園區附近,讓他在立委任內更深入了解產業,因此張學舜新竹以北的企業家,大概都非常熟悉,那個階段也擬定許多國家政策、推了多重要的產業政策、制定預算與服務人民。

 

2004年左右,張學舜去中華投資(中華電信持股51%、陽明海運、台船、兆豐金等都是股東)擔任董事長,任內投資一個很有名的案子,就是中華精策(6510),現已成功上市,股價在1100元上下,是非常賺錢的公司。

 

張學舜說,自己人生每一個轉折都很有趣,十幾歲去念書,很快就知道學以致用, 很熱情的工作,想要奉獻民主運動,也讓在人生視野上開花結果,選上省議員、立法委員,「也很早就去中國了解,花了很長的時間做中國的研究,因為我們有這個視野,就走進投資界,了解產業。」

 

2016年8月,張學舜接任圓山大飯店董事長,讓圓山成為一個融合了美學、人文、藝術的場域。

 

他對在校生喊話說,台灣已經有這幾代人創造了台灣文明,內涵就儒釋道家加上西方文明四大元素:商學、科學、民主與法治的社會體制,第四就是人文美學,「現代年輕人可以思考怎麼利用新文明的元素,來找到我們生命的出口,這幾個領域你都去了解,就容易找到生命的出口。」

 

張學舜認為,世新從新聞專業學校有了管理學院是好事,大則國家社會,小則為個人出路生活,在校學弟妹們第一個就去修經濟、財金、企管等商學系的課,要成為自己的DNA。

 

他舉例說,如果一個學生學會科學就能當工程師,如果有商學基礎就成為經營科技產業的人才,「很多人強調人文美學,你可能是藝術家,但有商學基因,你就知道怎麼經營人文美學相關的企業。」張學舜強調說「不管你目前學什麼系,都應該去經濟、財金、企管等商學系修課,有這個基礎,你的競爭力都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