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人物專題/特考三次終考上司法官!法律系校友曾財和分享人生哲學

【文/公共事務室】
【圖/曾財和 提供】

「出社會後真正決定你成功或失敗,是你面對挫折時能承受多少的能力。」現任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的曾財和,為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校友,從世新畢業後即報考公職,陸續參加書記官、地政士、高考律師、高考法制、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法律實務組等國家考試,並取得專利代理人資格,後歷經書記官及環保署法規委員會法制人員,最終順利考取司法官,並擔任檢察官一職,在法律界占有一席之地。他勉勵學弟妹,「心寬路就會更廣,無論未來是否投入司法界發展,遭遇任何挫折時都要勇敢面對,正視錯誤,絕不輕易放棄,最終定會迎向成功。」

嚮往自由校風 感念法律系師資扎實訓練

提及當初為何就讀世新大學法律系,曾財和透露,「朝法界發展是我的志向,世新校風自由,我嚮往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他回憶道:「從大一開始我就以報考國家考試為目標,大學時期可說是圖書館的常客,世新的讀書風氣對我幫助很大。」曾財和強調,自己從來沒有補習過,他認為身為一位法律人,必須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經過一系列整理、分析及比較的過程才能自我吸收,也才會內化變成自己的思想。

「念法律系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曾財和為世新法律系第二屆校友,畢業已超過20年,回憶起在世新讀書的時光,依舊讓他印象深刻,「當時的法學院院長及系上老師陣容相當堅強,幾乎都是具備實務經驗的律師、司法官,或學有專精的學者,對於輔助學生考取律師和司法官,有非常大的幫助。」對曾財和而言,系上許多老師都是他的啟蒙導師和貴人,「出社會後,老師課堂上以實際案例引導我們尋找、整理、分析案件中的issue,也就是爭點的訓練,讓我在執行檢察官職務時,得以快速解決案件,受用無窮。」

畢業即投入公職 歷經三次特考終考上司法官

民國90年從世新畢業後,曾財和便投入公職,順利考取書記官、地政士及取得專利代理人資料,並先後於台北地方法院及台北地檢署服務;民國92年他成考取律師,隨後在93年,他成功考取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法律實務組,及高考法制人員,最終他選擇從事法制人員工作,於環保署法規委員會任職。「在法規委員會工作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歷練,除了國家賠償案件審議、法規及函釋的參與研議外,也讓我有機會陪機關長官一同前往立法院備詢,這對我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皇天不負苦心人,民國94年曾財和考取司法官,訓練兩年後選填志願擔任檢察官,在高雄地區擔任檢察官至今。「我的工作經歷就是一直不斷在應考國家考試服公職,並透過擔任不同的公職,累積自己將來擔任司法官時所需要的實務經驗。」

談起檢察官的工作內容,曾財和透露,檢察官的工作包含偵查、公訴及執行,其中偵查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即為相驗遺體,若過程中有發現犯罪嫌疑,就必須開始蒐證工作、調查相關線索、訊問相關證人、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並指揮監督司法警察迅速進行搜查,以發現事實真相並確保案件順利進行。其中,若為他殺或遇到家屬對於死因有疑慮之案件,便會迅速安排時間,請具醫師資格之法醫師到場進行複驗及解剖鑑定,以釐清真正的死因。面對相驗工作,曾財和坦言內心時常會有衝擊,「當遇到相驗對象是兒童時,當下心情真的是百般不捨,但仍要克服情緒,全力以赴完成工作。」他深信,這就是自己身為檢察官的使命和責任。

永保初衷及熱情 正向面對工作挑戰

「人民對司法抱有很高期待。」曾財和指出,近幾年台灣司法案件快速成長,每位檢察官的負擔日益沉重,每個月負責的案件至少80件起跳,每天到深夜12點仍無法下班早已成為常態,在有限的時間內,龐大的案件數,自然會使工作品質下降。「面對有限的司法資源,我總會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當初自己想當檢察官的初衷是什麼。」曾財和認為,一位稱職的檢察官,應該要在面對當事人時須保持同理心,耐心傾聽當事人的聲音,持續觀察、貼近社會的脈動,深入了解人民的想法,並保持客觀性,如此才能做出溫暖而富有人性的判斷。

面對現今社會大眾不時質疑司法判決的合理性,曾財和有自己一番見解,「每個案件都不相同,大眾看到媒體報導可能覺得判太輕,但其實這是從新聞報導的角度去看,每件個案都是無法相提並論的。」曾財和補充,但為滿足社會大眾對於司法的期待,立法院於109年間通過了國民法官法,並將於112年1月1日施行,「藉由國民法官的參與審判,相信可以把不同的視野、生活經驗、價值思考、法律感情,帶入法庭內,並讓司法能做出溫暖而富有人性,也符合人民的期待司法判決。」

肯定母校跨域教育 勉勵學弟妹勇敢面對挫折

「我在世新學到了獨立思辨的能力。」曾財和認為世新所學,培養自己出社會後,仍不斷吸取新知的習慣,「透過世新法律系課程安排,我培養了深厚的法學基礎,及理性思考的能力。」他更肯定世新法學院超前部署,積極培育跨領域及跨產業的法律專業人才,有助學生因應社會脈動、跟進世界潮流。

曾財和勉勵學弟妹,「如果未來想朝法界發展,請保持你們現在的熱情。」他表示,從學校畢業後必須面對國家考試,若結果不順利,很容易產生挫折感,同時出社會後也很會遇到許多誘因及現實問題,「若在出社會後,仍能保持在大學念書時的熱情,那你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他以大學長身分鼓勵學弟妹,「畢業所取文憑或學歷並不代表一切,真正決定成敗的是你面對挫折的能力,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人,我們在法院或檢察署見。」

圖說如下
圖一: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的曾財和,為世新大學法律系校友

圖說如下
圖二:在法律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曾財和感念母校栽培,透露系上許多老師都是他的啟蒙導師和貴人

圖說如下
圖三:曾財和勉勵學弟妹「心寬路更廣」,無論未來是否投入司法界發展,遭遇任何挫折時都要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