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倡世新人擁服務精神 陳家麒在美闖出事業一片天

【文/社會資源發展中心】

 

穿著西裝筆挺,且總有一頂帽子相伴。他是居住在美國紐約的陳家麒。

 

陳家麒於民國67年畢業於世新三專17屆公共關係科,為現任世新大學紐約校友會會長、全美回收紙協會2008-2010 會長、紐澤西台灣商會會長及吉帝國際貿易公司董事長,現任紐澤西回收紙協會主席,是全美回收協㑹(PSI) 第一位獲選主席的亞洲人,並獲得紐澤西環保局的年度回收傑出獎。

 

  • 把握機會,堅持態度

 

陳家麒自學生時代就對國際貿易、社會學、英文有興趣,加上喜歡與人互動的性格,踏入職場後短短五年就已接管進出口貿易業務,將世新所學運用的淋漓盡致。陳家麒每天堅持穿襯衫、打領帶,展現自己對於專業的講究,即使工作刻苦依然保持認真踏實的態度,在一次外派國外的機會來臨,他毫不猶豫地自願前往,在1986年來到了紐約。在1997年決定創業,作為回收紙出口的中間商,買入廢紙後,再將廢紙賣給需要的公司,「特别是兩千磅的廢紙,可以避免砍十七棵樹,這對環境有許多好的幫助啊!」一開始很辛苦,無人理睬,但陳家麒還是一家一家地耐心拜訪廠商,幾年後越做越上手,在東岸及中南美洲達到最高一個月450個貨櫃的流量。

 

  • Volunteer 的精神,主動服務的特性

 

陳家麒認為活動策畫是特別受用的能力,一個活動需要協調的面向很多,有效率地調度人力與資源不是件簡單的事,因此擁有策劃能力在人群中顯得更加出眾,也為自己加了不少分。「世新人的特色就是主動服務!」陳家麒認為不只是專業能力,公共事務也要主動參與,勇於站出來幫助別人,自然會帶起好的連鎖反應。

 

  • 人際關係帶來的大幫助

 

隻身一人來到美國的陳家麒,沒有特殊家庭背景,卻也沒有一絲畏懼。在世新的自由校風培養出天不怕地不怕的自信,以及善與人來往的性格,並在2010年當選大專校聯會會長,2012年獲選皇后區升旗典禮的主任委員,結交了許多好友,在工作上也因此得到許多貴人相助。

 

  • 飲水思源,不忘自己是從哪裡來

 

談到在世新讀書時的記憶,陳家麒笑容滿面地說著:「世新生氣蓬勃的氛圍以及自由的學風讓人非常喜愛,當時報考學校的志願填的都是世新!」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的科主任梁在平,解釋公共關係是「在公眾場所跟人發生關係的學問」實在很有趣,到現在還忘不了。

陳家麒鼓勵在學的學弟妹們,認為現在的學生多多少少缺乏一些勇氣,但機會是不等人的,要堅信自己可以,想著I can do that!對於校友則呼籲畢業之後要時常記得學校曾教給自己的最好,我們都是世新來的,要時常將學校對我們的恩情放在心上,以身為世新人為傲。

 

 

圖說:公共關係科校友陳家麒現為世新大學紐約校友會會長。

 

圖說:陳家麒校友曾獲母校世新大學頒贈第三屆傑出校友殊榮。

 

圖說:陳家麒校友現與妻子定居美國,仍不忘學生時期在世新的點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