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善用世新所學 南加州校友會會長羅煥瑜勇闖洛杉磯

【文/社會資源發展中心】

 

「我從小學到世新都當班長,參加社團從來都是當會長,不會只在底下當會員的。」眼前這位意氣風發、翩翩瀟灑,談話中帶著自信的學長,正是世新大學美國南加州校友會會長-羅煥瑜。

 

放棄台灣舒適圈 海外歸零從新開始 

 

高中時羅煥瑜在台北車站南陽街大華補習班認識了第一任太太,感情長跑七年,在經歷了一場交通事故後決定在26歲那年結婚。那時的他正就讀世新三專印刷攝影科,也同時是統一乳品大安區的經銷商。一年後,因為排到美國移民資格,便捨棄了學業和事業,毅然決然地移民至美國。「我和太太剛到美國時是從零開始,來的時候省吃儉用,根本不敢在餐廳吃飯。每天到超市買吐司麵包、甚至還要每一間比價,選最便宜的;中午也經常就直接在路邊吃麵包果腹。我們都是家裡最小的孩子,憑著拓荒者般勇敢面對、埋首耕耘的精神,慢慢把基礎都打穩後,才把全家人也都接來美國。」羅煥瑜娓娓訴說著初到美國的一切,憑著大膽的衝勁和堅忍的耐力,讓全家人能在異鄉展開新生活。

 

結合擅長的能力 在旅遊業找到一片天

 

「美國人不承認你在台灣的經歷、學歷,他們不以為然;一定要有美國的工作經驗,有了經驗後就可以開始跳槽談價碼了。」剛到洛杉磯的羅煥瑜人生地不熟,在因緣際會下被政大新聞系的劉瓊先生邀請進國際日報上班,白天負責採訪編輯、晚上印刷報紙,經歷了長達八個月沒日沒夜的生活。1986年開始與海外組織合作印刷《台灣文摘 》雜誌,隨後就在1988年買下印刷廠,是自己的第一個事業。同時間,因參加了台灣客家同鄉會,認識黃金假期旅行社的老闆,啟發他走上旅遊業的道路。「我當時被邀請去旅行社負責管理,不到一個禮拜就坐不住辦公室,開始連續四個月的帶團活動,每個禮拜都去黃石公園,之後就開始自己接單踏入旅遊業。」羅煥瑜喜歡交朋友,加上擁有卓越的領導整合能力與擅長人際關係的經營,終於找到了符合自己志趣又很擅長的事業。

 

凡事認真以待 盡責擔任會長角色

 

1990年黃以周校友曾邀請羅煥瑜加入美國南加州世新校友會,但因為當時客家同鄉會活動太多太忙而沒參加。直到後來朱碧雲校友再次邀請,才開始慢慢接觸世新校友會。「在一次校友們的餐敘場合,前會長金玉霞突然宣布因身體狀況,需辭掉會長職務,而我剛好就坐在旁邊,也就因此被選上會長了!」羅煥瑜說著當上會長的過程,表示既然當了會長,就會好好善用自己的身分與能力,盡心替校友們安排規劃和服務。

 

國際觀與專業訓練 為自己創造優勢

 

羅煥瑜會長鼓勵學生們要能觀察找出自己擅長的技能,培養成工作事業上的優勢,就能抱持熱情和得到更多的幫助。更強調雖然美國不看重學歷,但當時在世新所學到的印刷攝影技能,為他加分許多,能靈活的學以致用也非常重要。此外也鼓勵學弟妹們,目前世新大學在世界各地都有姊妹校,希望大家撇開政治,透過學生交流培養國際觀,勤奮認真於專業訓練和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圖說:三專印刷攝影科羅煥瑜校友現為世新大學美國南加州校友會會長。

 

圖說: 羅煥瑜定居美國聖地牙哥,他鼓勵學弟妹培養國際觀與專業為自己創造優勢。

圖說:羅煥瑜現從事與自己志趣相符的旅遊業,經常帶團到美國各景點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