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歌聲是老天給我的天職 唱匠葉祖廷的心裡話

【文/林妍霏】

【編輯/社會資源發展中心  許雅涵】

 

106年才剛從世新口語傳播學系畢業的葉祖廷,不同於還有些茫然的畢業生,他已經累積了一批粉絲,並且擁有豐富的舞台經驗,也已經征討了許多歌唱比賽並獲得優良名次,現在的他,明確的知道自己的下一步,也已經做好準備,準備迎向接下來的音樂人生!

 

葉祖廷表示,自己大概是從國小開始喜歡唱歌,那時候是台灣F4正當紅的時候,他每天都和姊姊一人飾演兩角,分布合唱。「一開始我姐姐非常嫌棄我,覺得我唱得很難聽,但是沒辦法啊,一開始只會模仿,唱起來就特別做作。」一直到高中好朋友出現,給葉祖廷非常多的鼓勵,他才意識到自己是會唱歌的,也就開始對自己的歌聲有了自信。葉祖廷笑說,自信爆棚是在高中的時候,那時候一場才藝表演,讓全班注意到他的歌聲,造成學校一場不小的轟動,在那之後,他常常上台去唱校歌、教師節的時候也登台為老師們獻唱,也就是在這樣的累積之下,上了大學之後的葉祖廷,也開始積極地參加歌唱比賽,慢慢累積舞台經驗。

 

「但其實每次上台我都緊張到握不住麥克風,我心想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就在想到底哪裡最能快速的讓我累積表演經驗,後來我就想到,就是街頭。」大二那年,葉祖廷找了同學,搭檔組合團體巴士克,一彈一唱的組合,默契絕佳,讓他們順利拿到街頭藝人證,開始走唱人生,一個禮拜唱四到五天,足跡遍布各個老街,葉祖廷不覺得辛苦,透過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表演,他學到如何面對現場的各種狀況,也成功地克服了緊張的問題。葉祖廷又提到,幸好自己是一個樂觀的人,就算現場沒有人駐足下來聽他唱歌,他也不會因此氣餒,就當成是一次練唱的好機會,好好的琢磨自己的技巧。

 

畢業之後,葉祖廷堅持著自己的腳步,繼續積極的接案演出,希望能將歌聲傳得更遠。

「其實我也有茫然的時候,看著同學的工作都很穩定,有時候我也會懷疑自己,但幸好有天我在一張明信片上看到一句話,影響我非常深。」葉祖廷表示,透過他自己的解讀,那對話對他的意義是,既然老天已經給你這樣的天份,你要有一份責任感,也就是說,用歌聲溫暖人是一種天職,他必須努力去完成它。葉祖廷回憶,感受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為一場告別式獻唱,父母親希望能在兒子的告別式上,讓兒子在他最喜歡的歌曲中離開。葉祖廷說,那天,他一邊唱一邊聽到家屬們不捨的啜泣聲,也就是在那個時候,他知道自己擁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我會一直唱下去的,希望能將溫暖傳給更多的人。」最後,他溫柔且堅定地這麼說。

 

圖說:口傳系校友葉祖廷擁有豐富的舞台經驗,參加許多歌唱比賽並獲得優良名次。

圖說:葉祖廷與他的巴士克夥伴一同在松菸表演。

圖說:葉祖廷表示,一路以來最感謝的人就是媽媽,覺得辛苦的時候,都會想起媽媽,就能再有動力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