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希望孩子了解自己的根 環球教育創辦人童人美的內心話

【文/林妍霏】

【編輯/社會資源發展中心  許雅涵】

 

畢業於廣播電視科,身為第十三屆畢業校友的童人美,現為世新溫哥華校友會會長,久居溫哥華的她,透過這次專訪,來和大家聊聊她的辦學理念以及退休後的生活。

 

「那時候世新廣電科可是第一志願,也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我很開心,如願念到自己喜歡的科目。」談到世新,童人美滿是歡喜,她接著說:「畢業那年,中視開播,我們好多同學都一起進了中視,有人當記者,有人當主播,我呀,則是去做了節目。」在電視台工作一陣子之後,童人美在二十六歲那年,隨著也是世新校友的丈夫一同前往溫哥華展開新的生活。她笑著說:「這一去就是四十年阿,剛去時人生地不熟,後來生活開始穩定下來,就開始思考孩子的教育了,去溫哥華的華人很多,大家都會說英文,但會說中文的非常少,我就想,我希望我的孩子了解自己的文化,也希望讓這些移居海外的孩子們,都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就是這個念頭,讓童人美學姊創辦了環球教育華文學校,現在已經發展到從學齡到成人班都有,甚至獲得溫哥華當地政府給予學分證明,成績斐然。

 

她欣慰的說:「其實這間學校不是為了賺錢,是為社會公益,我們的學費很便宜,就是希望一個家庭有幾個小孩,她都有能力可以送來,讓孩子們學習中文,讓這些孩子們不僅多個能力,更可以了解自己來自哪裡。」

 

這一晃眼,辦學到現在也過了三十個年頭,童人美表示現在已經退休,但身為創辦人兼校長的她,覺得三十年前那個勇敢付出的自己,做了非常對的決定。她說,自己的三個孩子,都因為擁有良好的中文能力而有了更好的職涯,英文能力和中文能力相輔相成,相信不僅僅是自己的孩子,曾經來上過課的學生們,也都能有更好的發展。她舉例,在海外的華裔很多,但很多父母輩的其實還是不能說流利的英文,幸好她身為醫生的兒子,也能說些中文,在看診當中,可以用中文讓病患們更加清楚的了解狀況,讓病患更加安心。

 

童人美笑著說,退休之後,時間變多,開始有更多的時間參與校友會活動 ,同學找同學,讓溫哥華世新校友會越來越茁壯,大家感情也很好,逢年過節,都會找時間相聚,同樂一下。「因為是同一間學校出來的嘛,信任度就特別高,也就感覺特別親近,希望未來國內跟國外的校友會互動能更加熱絡,讓世新一家能更加緊密。」

 

最後,身為校友的她想告訴學弟妹們,應用所學在生活當中,不用捨近求遠,祝福所有學弟妹們都有一個精彩的人生。

 

圖說:童人美(右3)表示,退休之後她有更多時間去和社會互動交流。

圖說:世新校友會總會至加拿大,溫哥華校友會熱情招待並留下合影。

圖說:廣播電視科校友童人美現為溫哥華校友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