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Lane17, Sec.1, Mu-Cha Rd., Taipei, Taiwan 116002
+886 2 2236-8225#82007 srdc@mail.shu.edu.tw

【校友投稿】走入時光隧道回母校重溫一天課 ──追記母校六十週年校慶

作者 – 李桐材(58年編輯採訪科校友)

 

盛大、溫馨的民國105年母校六十週年校慶,記憶猶新,忽忽已過了三年多,回想當年十月十五日當天, 本擬與台中校友會一同搭遊覽車返母校參加, 後來因一大早七點就出發,我家離台中市尚有一個小時車程, 就先一天到台北,時間比較充裕,也可以看看孫子。

次日早九點多,我即搭捷運至景美站下車, 徒步穿過當年常來閒逛的景美街市(集應廟旁一家老紅甘蔗兼冰店仍存焉),最後由景後街、 景興街接上木柵路一段,巍峨的山洞校門口就近了,幾分「少小離家老大回」的近鄉情怯之感。

隧道的老照片,一張張顯現母校「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的創校精神。 步出山洞,豁然開朗,校友、同學、來賓們熙來攘往, 感染到喜慶的氛圍。 十時半,舉行母校六十週年校慶典禮。

成嘉玲董事長回憶說,當年時局危困, 她家變賣北平的家產得七塊金條,先避難香港,有一天遭遇搶劫, 幸好她母親裝著七塊金條的簡陋包包掉在地上,趕緊撿回來, 這七塊金條就是回台創辦世界新聞職業學校的重要財產。

董事長對成老校長的勤儉持校,省電、省水、省紙( 公文紙背面再用一次才丟、 筆者記得在校時傳說學校電源總開關就在老校長的座位之後,上課時天暗需不需開燈由老校長親自操控),譽為「環保先知」;並對老校長立志培育台灣十萬新聞傳播人才,艱苦經營世新由職校、 專科、學院而大學的高瞻遠矚,念念不忘。

下午三時,全校師長和全球十七個校友分會、五百多位校友, 在兩旁同學熱烈的歡迎、歡呼、「擊掌」下,走過星光大道, 進入大禮堂,參加母校六十週年校慶晚會暨第五屆傑出校友( 黃子佼、劉德凱、趙天麟等廿名)及特殊貢獻獎(公關學友會成立卅年)頒獎典禮。 七連霸的世新啦啦隊,力與美的結合,身手果然不凡。 世新合唱團再試啼聲,支支老歌悠揚悅耳,往事回味萬千。 名藝人黃子佼身兼傑出校友及主持人, 與另一主持人陳怡君同學配合得很好,讓晚會從頭至尾逸趣橫生, 熱場連連,充分展現世新人的默契和精神。

校慶晚宴在景美夜市旁一家飯店舉行,席開百桌,在校師長員工、校友們邊吃邊聊,歡喜之情洋溢,載歌載舞連番上場, 幾乎欲罷不能,近九時才結束。

今天回到母校參加六十週年校慶,從早上九時多到晚上近九時,接近十二個小時,我於民國55年入學,今天的感受, 有如半世紀五十年後回世新重溫一整天的課,溫故而知新, 收益與感懷良多。 今日時多雲時晴時雨, 下午我們幾百個人在舎我樓下排隊等進場時, 忽然飄起一陣陣的微風細雨: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毛毛雨, 屬於溝子口的,屬於世新的,忽忽一甲子歲月,婉約而堅韌, 歷久而彌新…..。